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岳阳市监12315工作简报(2019年第07期 总第0131期)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7-26 16:15 浏览次数:1

【数据分析】

一、总体情况

7月份(2019年6月23日至2019年7月22日),市局12315指挥中心收到12345热线转办的消费者咨询、投诉等1067件(三个主城区分局加物价线数据),其中接受消费者咨询276件;受理各类消费投诉771件,已办结716件,办结率为92.87%;受理群众举报10件,已办结9件,办结率为9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3.93万元。另外,12315互联网平台收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等110件,已处理和办结79件。市长信箱收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等36件,已办结30件,信举报2件,均已处理。

二、咨询情况

7月份市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12345热线转办过来的消费者咨询276件,主要是工商业务方面和一些不属于我局投诉举报受理范围的解释说明,以及一些未录入12315系统的案件均统计为咨询件。

三、投诉举报情况

(1)投诉基本情况

本月共受理投诉771件,其中商品类287件,服务类484件,分别占投诉总量的37.22%、62.78%。商品、服务投诉前五位分布情况详见下表:

类别

受理量(件)

占商品/服务比

商品类

其他商品

115

40.07%

日用百货类

76

26.48%

家用电器类

31

10.80%

装修建材类

24

8.36%

通讯器材类

12

4.18%

服务类

文化娱乐

208

42.98%

其他服务

202

41.74%

居民服务

35

7.23%

餐饮服务

15

3.10%

非现场购物

12

2.48%

(2)举报基本情况

本月共受理举报10件,违反个体企业登记管理法规1件、传销及违法直销1件、其他8件。目前已办结回复9件。

【典型案例】

案例1:给天伦城某面馆的意见

7月15日,谢先生通过市长信箱转办投诉:位于天伦金三角购物公园里面,靠天伦城那边一楼,有一个某面馆。这个面馆长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必须先给钱后吃饭。如果是第一次来吃面的外地来岳市民,可能就会有一些不好的体验和影响。欢迎执法人员微服私访去现场看一看,我们岳阳人一般都是先吃面后给钱,但是这家面馆不仅规定了先给钱后吃面,而且这样规定在墙上没有张贴,不仅这样一个收银的老头还反复要求顾客给钱,客户说给了钱了,还必须把微信或者支付宝的交易记录给他看。

接到投诉后,岳阳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立即与双方联系核实情况并回复:没有法律规定餐饮店必须先吃饭再付款或者先付款再吃饭,这是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交易约定,民事交易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公正的原则,来信人反映的无法证实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根据我部门投诉受理规定,投诉不予受理。

案例2: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假冒公司名义从事经营活动行为

5月底,某先生来电举报:岳阳楼区东茅岭步行街有一家游戏推广室,男性工作人员冒充女性,邀请客户充值,骗取费用,现来电希望相关部门依法查处经营场所。

接到举报后,岳阳市市场监管局岳阳楼分局执法人员立即上门进行调查。经查,该场所实际经营内容与推广情况不符,冒用济南某公司岳阳分公司名义开展经营活动,根据《公司法》有关规定,对该商户予以立案调查,并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2019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