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岳阳市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的意见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6-01 22:00 浏览次数:1

岳商改〔2019〕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关于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国市监注〔2019〕79号)、《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等五厅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湘市监发〔2019〕4号)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部署,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

在2018年10月我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企业开办时间再压缩,从2019年5月底起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企业设立登记为2个工作日,公章刻制为0.5个工作日,发票申领为0.5个工作日。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在确保工作质量前提下,积极探索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二、建立企业开办“快速通道”

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和企业登记大厅建立企业开办“快速通道”,优先受理企业开办申请,优化窗口服务方式,配足配强窗口工作人员。要加强现场辅导、帮办,引导申请人更多通过线上办理业务,依托已建设的湖南省企业开办“并行一站式”服务平台,积极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申请人可以线下通过政务服务窗口、线上通过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一次性提交开办企业全流程资料,受理后各部门实行联动审批,实现线下窗口办理“最多只跑一次”、线上网上办理“零跑动”。(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市直相关部门,中央、省属驻岳相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三、全面优化商事登记便利措施

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与设立登记合并办理,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 全程通过网上办理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公司主要成员全部通过有效身份验证并对提交材料进行电子签名的,申请人可选择不再另行上传身份(主体资格)证明文件。大力推行“局所联动”“银行网点代理申请登记注册”等便利化举措。将电子营业执照作为企业在网上办理企业登记、印章制作、社保登记等相关业务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和电子签名手段,推动企业积极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实行“审核合一、一次办结”工作模式,全力提升企业登记效能。(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四、进一步规范印章刻制服务

推行新办企业网上申办刻章、网上缴费(备案免费)和公章制作单位网上自动备案模式。严格落实国务院明令取消公章刻制审批的政策规定,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用章单位自行办理公章刻制备案。各地公安部门科学规划本地公章刻制企业数量,既要合理布局促进良性竞争,又要防止盲目发展导致恶性竞争,督促公章制作单位压缩公章刻制时间。要积极引导公章刻制价格趋于合理,严禁指定公章刻制企业刻制公章,避免形成隐形垄断。(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五、进一步简化涉税事项办理 

进一步优化发票申领程序,新办企业可在办税服务场所或“湖南省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发票申领业务。在重点行业和有使用需求的纳税人中加大电子发票推行力度。深入推进“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进一步简并流程、提速审批,实现线上申请、线上核验,现场一次办结。(责任单位:市税务局)

六、进一步完善社保登记服务

进一步完善数据共享和应用机制,推动职工参保登记业务网上办理,提升共享信息使用率,在企业在线填报并确认企业参保信息、职工参保信息等信息后,通过跨部门信息共享和部门内部数据流转同步办理企业社保登记,并将办理结果通过平台及时反馈企业。(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七、保障组织实施

建立政府领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部门合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积极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全市各级市场监管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人员配备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抓好本部门有关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加强指导和督查,对于工作落实不力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对于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将严肃追究问责。(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岳阳市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

201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