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文件通知

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19 09:21 浏览次数:1

市局机关各机构,各直属二级机构: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出的专门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岳组〔2020〕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非常特殊的“没有销烟的战役”,作如下通知。

一、提高站位,切实扛稳政治责任。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直监督管理系统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直接检验,勇敢地接受防控疫情斗争的考验,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主动担负起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做到“六个带头”:带头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不畏艰险、挺身而出、顽强拼搏;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宣传防范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关心关爱群众;带头落实防控措施,不搞串门拜年、不参加聚会聚餐,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团结一心,扶危济困;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六个严禁”:严禁有歪曲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言论、造谣传谣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严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严禁对涉及疫情的重要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严禁未经允许擅自发布疫情信息;严禁违抗组织安排、擅离职守、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严禁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

二、强化担当,落实工作行动方案。市直监督管理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疫情防控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的重要实践,作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展现,坚决贯彻市委“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的工作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率先垂范、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体党员要勇于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不畏风险,迎难而上,按照《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行动方案》的具体要求,狠抓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在市场监管中突出五个方面的防控重点:一是坚决禁止各类市场活禽交易、宰杀行为,野生动物交易、加工、食用行为。二是坚决禁止餐饮单位采购、加工、销售野生动物,暂停餐饮单位举办群体性聚餐活动。三是坚决禁止防疫期农村自办群众性宴席(聚餐)。四是坚决禁止扰乱防疫物资供应市场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利用疫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假售假,及非法渠道采购和回收利用等行为。五是坚决防止利用疫情进行商业炒作,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对党员干部在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考察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考察政治素质和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对在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要予以嘉奖、大胆使用;对态度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追责。具体由市局机关纪委会同机关党委、人事科组织落实。

三、挺身而出,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和严峻考验,市直监督管理系统全体共产党员要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担负着组织领导责任,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紧紧依靠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系统内部的防控工作,重点对干部职工家中有来自武汉的返乡人员、近期去过武汉的人员和外来人员调查摸底,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及时跟踪观察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发现有发热、咳嗽等情况应立即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和集中救治,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坚决隔离和控制传染源,并及时做好患者家属、亲友的思想工作。按照分工职责,全体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要冲锋在前,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全力以赴完成疫情防控工作重大任务。对在防治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要及时宣传总结,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各二级机构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告市局机关党委。联系人:屈崇志,电子邮件361813018@qq.com,手机号码18973080266,办电8259192。

中共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