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中心组学习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中(扩大)学习暨民法典专题报告综述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07 20:35 浏览次数:1

为了加强普法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全面深刻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基本精神,6月29日上午,市局党组举办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中(扩大)学习暨民法典专题报告会,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平亚主持。


市局邀请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任育平同志以《切实实施民法典,推进市场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题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报告。报告从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什么是民法典、为什么编纂民法典、民法典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及亮点,民法典与市场监管相关的条款。最后,任育平副局长结合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实际就如何实施民法典,推进市场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出五条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民法典和行政执法业务学习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梳理、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行政执法权力边界,掌握市场监管执法尺度;三是严格执行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公正平等对待行政相对人,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 五是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倒逼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执法水平。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平亚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就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民法典提出三条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9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制订颁布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是人类法律文明史上的崭新路标,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繁荣昌盛的象征和标志,开创了我们国家立法法典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民法典把传统优秀法律文化与现代民事法律规范融合,以法治承载道德观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法典立法全过程,通过法治建设更加深入人心,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二、要加强学习。学习是我们知法、懂法、守法、尊法的前提,法律就是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武器,各单位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 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作为政府行政机关要知道民法典不仅是调整民事主体间关系的法律,也是为国家机关公权力行使划定了一个边界,要尊重民事权利、保护民事权利、行使行政管理权不能无视或侵害民事权利,否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可能要承担国家赔偿责任或其他相应法律责任。

三、要学以致用。学以致用要做到以下三条:一是在履职方面要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政府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民法典涉及我们工作方面有:法人登记许可、质押、动产抵押、合同、质量、标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我们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作为政府行政机关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重要准则。二是在行为方面要学以致用。民法典给我们每个人提供了更全面的行为规则,既要发扬中华传统优良品德,又不能侵犯他人的权益和利益。三是立身方面要学以致用。立身就是做人,怎么做人?以德为先是根本。康德曾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人的心灵,那就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和头顶上的星空”。

总而言之学以致用就是要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参加学习的有市局党组副书记 、副局长王亚明、市局党组副书记、 副局长赵奇志、市局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市局机关各机构和直属二级机构负责人、“两优一先”代表等共90余人。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