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6-0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实施方案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5-08 15:37 浏览次数:1

为进一步加大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力度,拓宽涉黑涉恶线索渠道和来源,营造高压惩治黑恶势力犯罪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以大走访促进大宣传,以大走访带动大排查,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扫黑除恶重点打击的情形,在全市集中开展 “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活动,把全市的小区门面、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走访一遍,努力把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摸准摸实,把群众发动起来;坚持开展下沉式走访,面对面交流,将专项斗争与职责领域及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达到人员参与全覆盖,行业领域全覆盖,发现和解决问题全覆盖。通过地毯式、无死角遍访,在走访交流中发现和掌握问题线索,在走访交流中宣传和普及政策知识,在走访交流中引导舆论消除顾虑,用群众身边的案例和教训来彰显扫黑除恶的信心和决心,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喊打、无处藏身”的宣传发动氛围,形成“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的震慑效果。

三、工作举措

(一)全面开展大走访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忧乐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带着职责任务、问题清单、问卷调查深入基层一线,把政策带下去,把问题线索浮上来,把群众满意度带回来。

一要带着职责任务走访。要把职责任务扣进走访过程中去落实,根据我局实际,具体细化走访任务,匹配走访主体与走访对象,明确走访内容与形式,划分走访片区,合理分配任务量。

二是带着问题清单走访。针对我局市场监管的实际列出问题清单,让干部职工带着问题下沉走访,要让群众掌握黑恶势力是什么?举报方式有哪些?查证有什么奖励等最基本的政策知识及本地本行业突出问题。

三要带着调查问卷走访。根据我市市场实际情况,制定调查问卷,了解群众是否知道扫黑除恶工作,周边是否存在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主要形式有哪些,目前打击黑恶势力的力度如何,是否满意,哪些场所和区域还需要加强整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是否有所好转,以及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见建议等。对收集上来的问卷分行业、地区进行分析,形成意见建议,指导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斗争。

(二)全面开展大宣传活动。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走群众路线,把宣传发动贯穿专项斗争始终,作为纵深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内部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一是持续推进媒体宣传。继续发挥媒体的宣传主阵地作用,持续通过专题专栏宣传各地扫黑除恶工作进展,通过宣传已审结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鲜活案例,达到震慑效应。

二是纵深推进社会宣传。统一制作指导标准,在辖区内商业地段各商场超市卖场、集(农)贸市场、宾馆、饭店等重点公共场所、部位,充分利用大型广告牌、灯箱、立柱、LED电子显示屏等载体,设置、播出和张贴扫黑除恶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提高广大群众知晓率,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扫黑除恶宣传合力和声势。

三是全面开展内部宣传。充分利用本单位本部门宣传栏和新媒体资源,发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宣传展板,张贴公告、奖励办法,发布和转发扫黑除恶宣传信息,宣传扫黑除恶工作的情况。

(三)全面开展大排查活动。树立“干部职工走下去、问题线索浮上来”的理念,全面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活动,拓宽线索来源渠道,提高线索研办质效,快速、有效、彻底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一是明确排查责任。分区域、划片对口负责,在商贸市场、批发市场、车站码头等领域,排查强买强卖、敲诈勒索、非法垄断市场资源、收取保护费以及群众举报的市场经营主体参与黑恶势力,以及利用黑恶势力采取威胁、恐吓、强迫、诱骗他人参与传销组织等涉黑涉恶线索。

二是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建立滚动排查长效机制,通过走访宣传和日常执法检查,全面收集排查发现问题线索。全面实行问题线索排查办理责任倒查制度,层层压实排查责任,排查单位和人员对6个月内发生的应掌握发现而未排查上报的问题线索要承担直接责任。

四、时间安排

(一)部署阶段。2019年4月1日至4月20日。

(二)实施阶段。2019年4月21日至8月31日。

(三)总结阶段。2019年9月。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级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负责人是“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必须切实履行好职责任务,迅速组织行动,掀起“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活动热潮,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实效。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努力构建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联动、对内对外宣传相结合的宣传格局,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活动,挖掘宣传素材,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宣传成效。

(三)加大督导检查。为确保各级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任务,市局将不定期督查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达到工作成效。对不认真履行扫黑除恶工作职责、工作开展不力的科室及单位,将及时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