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保健食品“五进” > 工作动态

屈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行为规范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13 15:23 浏览次数:1

针对近日持续发酵的湖南郴州永兴县“大头娃娃”假特医奶粉事件。近日,屈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了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及相关食品的经营行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多次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及相关食品的经营行为整治检查行动。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4人次,执法车辆8车次,摸排检查门店26家次。

此次检查以商场超市、母婴店经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及相关食品为主要内容。重点排查整治刮码贴标、标签标识不规范、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人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通过查看经营者是否取得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项目与实际销售是否相符、地址与实际场所是否一致、是否亮照亮证经营,产品贮存和经营场所是否持续保持许可条件;二是查看经营者是否建立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并严格执行,并查看销售方是否建立并严格落实食品销售记录制度等;三是查看是否设立专区或专柜,是否与普通食品、药品等其他商品混放销售,清理保质期不足一个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否及时采取醒目提示或提前下架等处理措施;四是检查婴幼儿配方乳粉及相关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宣传资料是否含有虚假和夸大宣传、涉及疾病和治疗功能内容,是否有明示或暗示产品有益智、增强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

检查发现存在虚假宣传问题的商家3家,排查风险隐患10条,责令整改经营者3家,扣押了3批次不合格产品,关停无证经营1家。该局负责人表示,此次检查行动为期三个月,将持续到七月底结束。

下一步,该局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四个最严”和“零容忍”的态度,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予以整治,曝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案例,强化联合信用卡惩戒和“黑名单”管理,切实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为屈原区营造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来源:屈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