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保健食品“五进” > 典型案例

市监护老在行动 用心守护夕阳红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6-28 14:56 浏览次数:1

市监护老在行动  用心守护夕阳红

2017年国家总局统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护老行动”,我局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向我县范围以欺诈老年人的会销单位开始亮剑,一场打击并坚决铲除各类以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欺诈老年群众社会公害毒瘤的行动轰轰烈烈的展开。

当时在我县人口较密集的老城区街头小巷内和集贸市场附近开设各类免费体验的会销场所近10余家,每天早晨会销场所的组织人员会在店门发放鸡蛋、苹果等礼品吸引老年人进去免费做理疗并向他们宣传“健康知识”,甚至有些老年人为了免费做理疗和领取礼品,一早晨来回穿梭于几个相近的会销场所,还有时会有年轻子女陪着父母,手里提着从会销单位买了的保健食品和其他产品与会销场所的组织人员进行争吵,而我们的执法人员每周都会受理好几起涉及会销的投诉举报案件。这些会销单位利用老年人、病人等对健康知识的缺乏,以大肆蒙骗老年人,严重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家庭幸福和谐,而且还严重冲击社会信用底线、稳定底线,社会影响十分恶劣,人民群众迫切要求予以整治。我局根据省市局的统一部署,勇于担当,迅即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展开了“护老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捍卫了百姓利益和民生安全。

护百姓 办实事

2018年我局接到一群众举报,其父母不听子女劝阻,执意从


银行取出养老金到会销场所里购买保健食品,我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核查保健食品信息后发现,所销售保健食品多数临近保质期限,执法人员立即制止了该行为,并责令组织者全额退还该老年人2万余元的养老金。据受骗的老年人反映,会销单位里的姑娘、小伙非常热心,半跪着和他们交流说话,一声声“叔叔、阿姨”叫得非常甜,还送了鸡蛋、米面油等各种礼品,她不知不觉地就进入他们消费陷阱。这些不法分子就是抓住百姓心理,尤其是老年人渴望健康、养生治病的需求,通过预先设定的虚假宣传和营销手段,以发放赠品、免费体检、免费讲座、免费旅游为诱饵,套取老年人信息,打亲情牌,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并通过夸大、虚构保健品疗效等手段诱导老年人消费,达到骗取老年人财物的目的。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在执法过程中共没收会议营销单位向中老年人发放的假冒“蓝月亮洗衣液”“汰渍洗衣粉”等礼品1428袋,货值金额2万余元,为老年人追回购买保健食品以及其他产品被骗款5万余元。

清源头 重监管

一、底数清 执法人员全面排查摸清会销市场单位底数,对各会销单位以及从业人员相关证件、主营产品、检测报告等逐项登记造册,建立好会销单位信息台账。

二、责任清 ①严把市场准入关。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各窗口单位严把行政审批程序,严格规范以组织中老年人的体验会销单位进入我县市场。②强化责任,实行网格网络化管理。我局对各基层所实行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监管工作做到全域覆盖。实行智慧监管,通过视频软件将会销单位场所内的监控设备连接到执法人员的手机或电脑上,实现执法人员对会销单位的经营行为实行远程监管。

三、宣传清 在整治过程中,加强宣传,提升广大群众对保健食品科学认知水平,是从源头上防范保健品消费陷阱、前移监管关口的重要举措。我局通过保健食品 “五进”活动,和社区联合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讲座,揭露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惯用手法和常见陷阱以及曝光监管执法中查处的典型案例,在商场、超市以及各会销场所内张贴通告、散发传单,在城区重要路段挂横幅或电子屏滚动宣传,利用岳阳日报、湘阴周刊、手机报、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及时报道专项行动的工作动态、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声势,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形成了良好社会共治的氛围。同时为落实经营销售主体责任。我局组织会销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与负责人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要求各经营销售单位依法诚信经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警示告知并责令整改,有效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

重拳出击 部门联动

根据省市局的统一部署,我局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机构的工作职责,制定了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彻办重大案件、全面加强食品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三大工作重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在整治过程中,重点加强经营环节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保健食品的包装、标签、说明书与注册或者备案内容不一致,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违法会销、体验式销售和虚假宣传、虚假交易行为,对集中招徕消费群体组织销售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商品的行为严查严打。针对会销经营行为隐蔽性强、取证难的特点,我局积极与县检察、公安、卫健等食安办成员单位开展联合突击整治行动,对现场发现的违法行为,各职能部门依据相关职权对其从重处罚。其中对我县舆情比较大的红瑞乐邦、俏夕阳生活馆虚假宣传保健食品的违法行为会同检察、公安两部门进行联合办案,通过利用检察、公安部门的侦查手段,锁定了这两家会销单位对产品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的违法行为,最终给予两家会销单位共计40万元的高额经济处罚,并责令其退出湘阴市场。通过一系列的强有力监管举措和这两起典型案例,极大的震慑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警示了其他会销单位,成功遏制了不法商贩违法行为的高发态势,净化了我县市场经济环境。我县原有的13家以免费体验、健康讲座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的会销单位于2019年底全部退出我县市场。

虽然我县已经关停了所有会销机构,但仍有一些商家唯利是图,顶风作案。

2020年9月我局执法大队在“两节”市场食品安全工作对餐饮单位的检查中发现,某酒店餐饮包间内有人聚集一定数量的中老年人开展健康讲座活动,通过现场调查取证了解到,当事人张某(县内某奶粉店负责人)组织店内会员在证照核定经营场所外,以授课、播放PPT等方式夸大、虚假宣传其经营“养乃世家羊骨髓胶原蛋白肽饮”产品具有保健功能和疾病治疗功效。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我局执法大队随即对其进行立案查处,并处以20万元的经济处罚,同时对该酒店负责人进行约谈。

今年4月一伙以销售艾叶制品为幌子的体验会销单位在我县死恢复燃。接到举报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局长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确定了由特食股指导、执法大队牵头、辖区所配合的三级联动的工作方案。首先股室与辖区所的执法人员牺牲休息时间,在清晨和周末分班轮流对各会销场所进行监控,同时在会销场所外向参会的老年人发放宣传资料,介绍了“会销”可能存在虚假宣传、销售质次价高商品等违法行为,劝导群众要理性消费,避免上当受骗。执法大队通过外围走访群众,调查取证,收集相关证据材料。二,约谈各会销场所负责人,向其讲解我县政府对此类经营行为的态度和相关政策,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经营行为,劝导其转变经营模式或者自觉退出市场。三,法制股组织工作经验丰富、专业知识强的执法人员一起讨论学习,寻找相关法律依据以及政策文件资料。对会销单位无实体经营场所,不开展实际经营行为,通过免费体验的方法聚集群众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并在讲座过程中,夸大、歪曲、臆造健康知识,诱导老百姓消费的违法行为,我局以法律之精神,从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暂扣其《营业执照》,责令停止开展经营活动和办理其他证件。四,联合县检察院、消防大队等部门对会销场所经营活动进行突击检查。会销场所组织人员防疫意识淡薄,未对与会老人进行实名制登记、发放口罩,同时无体温测试仪和消毒等设施;同时场所类电子理疗产品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容易造成短路或者过负荷产生火灾,存在危害公共安全隐患。联合执法组责令其未能消除危害公共安全隐患前停止开展经营活动。目前在我县的几家体验会销单位正在强大的政策压力下,六家会销单位已经全部退出我县经营市场。

下阶段我局将在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落实监管责任,建立长效的联防严打的监管机制,继续保持打击我县保健市场以组织老年人开展免费体验、知识讲座的形式的会议营销活动的高压态势,继续开展以“湘阴护老”为主题的保健食品法律科普宣传“五进”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科学认知和防范水平,营造人人关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良好氛围,推动“护老”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极保障消费者的健康诉求和消费权益,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生态环境。

湘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