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用妆 共治共享

岳阳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5-20 15:33 浏览次数:1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1年岳阳市化妆品安全科普

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场监督管理局,局机关相关科室、各直属单位:

根据《省药监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湖南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湘药监综财〔2021〕24号)精神,市局组织制定了2021年岳阳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14日


附件

2021年岳阳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工 作 方 案

按照国家、省药监局的统一部署,作为“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法规规章的宣贯,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公众对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妆品,根据省药监局《2021年湖南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和主题

科普宣传周时间定于5月24日—30日(周一至周日)。

主题为:“安全用妆,美丽有法”,一是寓意化妆品法规为化妆品安全和公众的美丽生活保驾护航;二是寓意公众只有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妆品,才能有美丽的生活。

二、宣传重点

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组织开展活动:

(一)《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的宣贯。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管相关法规,加强行业自律,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二)加强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的宣传。普及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提升公众对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

(三)普及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宣传化妆品安全使用的相关内容,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妆品,合理预期化妆品的功效。

三、全市总体活动安排

2021年科普宣传周以法规宣贯、儿童化妆品用妆安全和化妆品安全使用常识的宣传为重点,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国家局、省局、市局、县市区局联动,相关单位、检验检测机构、生产经营企业、电商平台、社会公众等相关各方广泛参与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宣传周活动的参与范围、覆盖面和社会影响,打造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的品牌。一是充分利用各大网络媒体和平台开展线上宣传;二是组织相关单位、直属单位、各县市区局、检验检测机构、企业等开展宣传周岳阳启动仪式、“爱肤日”活动、组织参加公益培训、实验室开放、企业开放等线下活动。

(一)市局举办的活动

配合省局开展宣传周各项联动活动;组织全国宣传周岳阳启动仪式;组织开展“爱肤日”及科普大讲堂活动;组织参加网络公益培训;组织实验室开放活动;组织生产企业开放活动。在辖区相关平台和公共场所宣传播放科普宣传视频,开通市局官网宣传周专栏,发放宣传周科普资料。

(二)各县市区局举办的活动

举办辖区宣传周启动仪式;举办“爱肤日”及科普大讲堂活动;在辖区相关平台和公共场所宣传播放科普宣传视频;向公众发放宣传周科普资料,组织参加网络公益培训,可根据宣传周的统一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四、具体活动安排

(一)预热阶段

1.开设专题报道

在市局官网、市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报道,在市局机关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系列科普宣传知识,包括《条例》及配套法规的宣贯、安全用妆知识等。(市局办公室负责)

2.赠阅科普书籍

为加强全民化妆品科普教育,发放《解读化妆品安全密码》《如何正确选购宝宝护肤品》《让美丽秀发飘起来》《解码皮肤美白的秘密》《警惕化妆品消费陷阱》等科普读物,免费赠阅社会公众。(市局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管科负责)

(二)宣传周阶段

1.宣传周启动仪式

5月24日上午在岳阳市岳阳楼区举办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岳阳启动仪式活动。岳阳市市场监管局、岳阳市楼区政府主办,岳阳市楼区市场监管局承办。启动仪式同步启动“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法规宣贯培训活动,宣贯活动的第一阶段从宣传周开始启动,延续到6月底。同时,根据配套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发布情况,在下半年开展第二阶段的宣贯活动。(市局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管科、楼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市局相关科室和市局直属单位配合)

2.组织参加公益培训

5月26日,组织市内注册人、备案人和基层监管人员,集中统一参加5月26日国家局举办的网络公益培训线上直播课程。宣传“落实主体责任,保障质量安全”主题,针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法规政策、化妆品质量安全管理、化妆品相关专业知识等内容分模块进行听课。(市局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管科牵头组织,各县市区局分别组织企业和监管人员参加培训)

3.生产企业开放活动

5月28日,组织生产企业对公众开放,接受公众预约进入企业参观。活动中开放参观并开展分享交流等体验活动,增强公众对国产品牌的认同,现场发放国家局科普宣传材料。(市局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管科指导,湖南纯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4.“爱肤日”及科普大讲堂活动

5月30日举办“爱肤日”及科普大讲堂活动,主要内容:举办以“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后疫情时代的科学护肤”为主题的科普大讲堂;面向消费者,组织开展公益讲座、科普展览、互动交流等活动;开展进校园、进社区,为消费者解答化妆品常识、使用误区,提高公众安全用妆和合理使用的意识等活动;免费向公众发放科普宣传材料。(市局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管科牵头,岳阳市美业协会承办,各县市区局分别组织)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各县市区局要按照国家局和省局统一部署,在统一的时间段、使用统一的科普宣传周标识、围绕统一的科普宣传周主题,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辖区内的科普宣传周活动方案。同时,加强科普宣传周期间相关舆情的监测,及时研判、稳妥发布。

(二)强化科普宣传材料审核。各县市区局要加强科普宣传周期间使用的各类科普宣传材料的审核把关,保证科普宣传内容的准确和客观。同时,市局将向各县市区局提供2021年科普宣传周宣传要点以及相关科普宣传材料,各地可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要围绕公众关切,不断丰富和完善科普宣传的内容和形式。加强广电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官网以及微信等新媒体的融合推广,努力形成全媒体全覆盖格局。鼓励和引导生产经营企业、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共同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市局官网开通宣传专栏,各县市区应组织辖区各有关单位积极投稿。

(四)严格纪律要求。科普宣传周是市场监管部门服务公众的重要活动,是塑造监管部门形象的重要举措。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力戒形式主义。科普宣传周期间举办的讲座、培训等活动均不收取费用,以保证活动的公益性。同时,在封闭场所举办的相关活动,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

各县市区局要做好科普宣传周活动的资料收集和总结工作,并于6月15日前将科普宣传周工作总结及优秀活动推荐表(见附表)发送至电子邮箱379025541@qq.com。联系人:彭欣剑,电话:0730-8852578。市局将对各地特色鲜明、实效显著的科普宣传活动以“2021年岳阳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优秀活动”的名义向省局推荐。

附表

2021年岳阳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

优秀活动推荐表

活动名称

主办单位

联系人

职务

通讯地址

电话

活  动  情  况  简  介

推荐理由

县市区局

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注:1. 活动情况简介应简明扼要不超过500字。

2. 推优材料附件应包括:Word版本活动总结、活动精彩照片3—5张及活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