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自贸片区建设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简介

来源:城陵矶新港分局 发布时间:2023-04-18 15:42 浏览次数:1

2020年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成立。岳阳自贸片区面积19.94平方公里(含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07平方公里),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突出临港经济,发展航运物流、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其战略定位概括起来就是“123”。“1”就是对接“一大战略”,即对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2”就是实现“两大目标”,即力争把岳阳打造成为“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和“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3”就是发展“三大产业”,即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电子商务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产业规划上重点注入“一廊道、一园区、一基地”三大自贸元素,沿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绿色经济发展廊道”,重点布局航运物流、粮油加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毗邻综合保税区建设“自贸产业园区”,集群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千亿产业;向南辐射格石岭山区域建设“数字经济产业综合体”,发展总部经济、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新业态。

2021年1月27日,市委编委批复成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派出机构,正处级,班子成员3人,实行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大工委管理体制,管委会主任兼任工委副书记。内设创新协调部、自贸产业部、法律服务部3个正科级部室,共有干部职工20人。另外,下设有区属国有企业岳阳自贸区投资公司。

岳阳自贸片区处在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核心区,是湖南落实“一带一部”战略的重要支撑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长江经济带对接的联接点,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崛起、“三高四新”战略的示范区,东进出海和深化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区位禀赋孕育现代物流。作为湖南通江达海桥头堡,拥有大进大出的“黄金水道”体系,完善的多式联运体系,城陵矶港可常年到港5000吨级船舶,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京广铁路、京广高铁等交通“大动脉”在此交汇。城陵矶港口跻身全球内河百万标箱枢纽大港,国际国内物流龙头聚集。

二是口岸平台加持开放优势。拥有“三区一港五口岸”9个国家级开放平台,数量和效能居中部地区同类城市首位。2022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605.4亿元,在全国综保区发展绩效评估中,岳阳综保区排名中西部和东三省地区11位,是湖南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进入全国地区A类的综保区。

三是招大引强蓄积发展后劲。坚持招大引强、扶优培强、聚新育强,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加速集群,正在着力打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两个千亿级,现代物流五百亿级,新能源、粮油加工两个两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