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市场规范

全面推动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4-29 10:02 浏览次数:1

4月28日上午,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鸿钊主持召开岳阳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学习培训调度会。市局政策法规科、各县市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员参会。

会议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做好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进行调度和学习培训,进一步督导2019年12月31日之前由我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制定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全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清理工作。

根据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联合制定的《关于切实做好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此次清理范围主要包括: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的;限制商品和要素在地区之间自由流动的;违法违规实行区别性、歧视性优惠政策的;不当干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等方面。

颜鸿钊对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努力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内在要求。各级各单位要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工作原则和每个工作步骤要求,认真抓好组织部署,明确责任机构、人员和岗位职责,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做到应清尽清、应改尽改、应废尽废,及时向社会公示清理结果。

据悉,学习培训从深刻认识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性、内涵和功能、实施细则(暂行)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针对典型案例进行了解析。会议还详细解读了《关于切实做好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并对相关具体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