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市场规范

推进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 严厉惩治短斤少两违法行为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4-28 17:25 浏览次数:1

4月27日,市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杨建良带领市局计量科、市质量计量检验检测中心执法人员督查岳阳市中心城区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督查组抽查了岳阳市中心城区郭镇农贸市场、花板桥农贸市场,在市场主办方配合下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了集贸市场举办者落实计量主体责任,设置公平秤,计量失准先行赔付,“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等制度措施落实情况,计量执法人员对两个市场商户使用的电子秤还进行了现场检定。督查组一行还分别与楼区分局、南湖分局领导、一线执法人员就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工作,计量监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座谈。

杨建良指出,集贸市场“短斤少两”在计量举报投诉中占据很高比例,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也是人民群众较为关心的“烦心事”。要把本次专项整治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据统计,岳阳市市场监管系统自今年4月1日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以来共检查市场门店1243家,新增诚信承诺市场57家,新设公平秤18台,查处违法经营户7家,没收违法计量器具28台。下阶段,岳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在5·20“世界计量日”当天将结合相关主题活动,集中宣传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果,届时将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销毁一批作弊秤具、公布一批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