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食药安全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启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10-27 09:21 浏览次数:1

10月23日,由岳阳市食安委主办,岳阳市食安办、华容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在华容县举行。副市长李为,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文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平亚,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忠,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副县长张兴隆等出席。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四个最严”要求,高位谋划,深度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将食品安全上升到公共安全体系的高度,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完善监管机制,铁拳整治食品市场,守住了不发生源发性、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确保了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活动中,企业代表现场签署了倡议书,荣华厨师协会代表进行了集体宣誓,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集体宣读誓词,同时开展了现场应急演练。

李为强调,全市各级食安委成员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全面树立“全程防范、全员应急”理念,进一步检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各级各单位的应急工作机制,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提升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食安委各成员单位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反应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时造成的损失及危害,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许平亚点评指出,此次演练模拟农村集体聚餐发生食物中毒事故,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科学处置,演练方案既来源于实战又高于实战,涵盖了应急准备、应急处置、调查评估、信息发布等全部内容。各科目设置系统全面,应对方案科学合理。整个演练过程主题鲜明、场景逼真,组织有序、指挥得力、响应迅速、协同配合,处置科学高效,对科学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食品安全工作副局长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华容县食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长及食品安全分管领导、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医疗单位医护人员、全县各中学食品安全负责领导、后勤主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