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食药安全

“五位一体”守护食品安全 ——岳阳市委市政府出台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方案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0-20 17:16 浏览次数:1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日,岳阳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责任落实的工作方案》,着力构建党政同责、企业主责、部门监管、行业主管、社会共治“五位一体”食品安全治理和责任体系,明确各方责任,明确抓落实的具体措施。

据了解,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我市酸菜腌制原料加工问题,再次暴露出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存在个别地方和部门对食品安全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执法“宽松软”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我市迅速行动,一手抓“3·15”涉事企业问题处置,一手抓食品行业排查整治,同步开展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分析和长效治理的措施研究。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走访企业了解行业现状,深入基层收集县市区局、市场监管所一线执法人员意见,听取省、市食品安全领域专家指导意见,借鉴长沙市等地先进经验,综合各方意见,最后形成该方案的初稿。

据悉,该方案主要内容可简要概括为“6个强化”“19条”和“6个清单”。其中,新增亮点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将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纳入党委和政府班子个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二是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考察干部拟任人选、绩效考核、文明创建、平安建设重要依据。三是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四是实施“市联县,县联乡,市监干部联企业”的责任机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市级领导联系县市区工作内容;建立健全分层分级、层级对应的市县乡村四级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包保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市县乡三级督查清单,实施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度。五是强化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配齐配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明确食品安全总监职责、食品安全员守则并督促严格落实,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实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六是重点支持华容县酱腌菜检测中心和湖南省酱腌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岳阳市食品行业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实现非现场监管、可视化、可预警、可追溯、可考核的智慧监管目标。

此外,与方案同时出台的还有6个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市级领导、市食安委及其办公室、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县市区党委政府、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市场监管干部等各方肩负的食品安全责任。

岳阳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青松介绍:“市委市政府最新出台的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方案,对于健全我市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有利于将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水平推上新的台阶,促进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