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质量强市

2021年岳阳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分析报告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3-14 14:25 浏览次数:1

2021年由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岳阳市检验检测中心、岳阳华中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黄冈大别山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对全市重点工业产品进行了质量监督抽查,涉及建筑材料及装饰装修材料、化工产品、农资产品、车用油品、食品相关产品、轻工产品、磁力设备产品、消防产品等8大类产品,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1、今年共抽查381家企业(含经营企业)的787批次,其中岳阳市检验检测中心承检570批次;岳阳华中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检175批次;黄冈大别山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承检42批次。经检验,340家企业(含经营企业)的741批次产品合格,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4.2%,检出4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5.8%。其中化工产品、食品相关产品、车用油品、磁力设备4类产品共抽查170批次、合格检出率为100%;建筑材料及装饰装修材料共抽查212批次,合格208批次,合格率为98.1%,农资产品共抽查121批次,合格93批次,合格率为 76.8%,轻工产品(眼镜、婴幼儿用品、儿童学生用品、塑料购物袋、防护用品、校服及棉织品、渔具浮标)共抽279批次,合格265批次,合格率为 94.9 %,消防灭火器共抽查5批次,合格4批次,合格率为 80.0 %。

2、抽查企业主要覆盖岳阳楼区、经开区、云溪区、君山区、屈原区、南湖新区、临港新区和华容县、临湘市、汨罗市、平江县、湘阴县、岳阳县,具体抽检情况见下表:

序号

抽查区域

样本批次

不合格批次

合格率

备注

1

岳阳楼区

122

8

93.4

2

经开区

65

100

3

南湖新区

15

1

93.3

4

君山区

42

2

95.2

5

临港新区

26

100

6

云溪区

60

4

93.3

7

屈原区

40

11

72.5

8

华容县

35

8

77.1

9

临湘市

75

100

10

汨罗市

76

4

94.7

11

平江县

85

6

92.9

12

湘阴县

64

1

98.4

13

岳阳县

82

1

98.7

本次抽查有部分区域样本量少,为防范安全质量风险,需加强样本量少的区域的抽查力度。

3、本次监督抽查产品主要是涉及人身及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业产品,如建筑材料及装饰装修材料、农资产品、车用油品、食品相关产品、轻工产品、消防产品等6大类产品等,共抽查产品696批次,占总抽查批次的88.4%。

二、质量状况

1、建筑材料及装饰装修材料抽查了125家企业(含经营企业)的212批次产品,产品包括建筑陶瓷砖、水泥、商品混凝土及制品、钢筋、防水材料、涂料、墙体材料、木质门、玻璃钢化粪池等9类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8.1%,2批次钢筋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重量允许偏差,1批次混凝土试块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抗压强度(28d),1批次玻璃钢化粪池不合格,不合格情况是有串水现象。

2、食品相关产品抽查了岳阳市区及平江县、华容县的14家企业26批次产品,合格26批次,合格率100%,抽检样本量不多,不能完全反应行业质量状况,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3、车用油品抽查了43家企业(含油库和加油站)的100批次产品,合格100批次,合格率100%,车用燃油抽查的样品分别从长岭炼油厂、全市油库和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国有企业加油站与社会加油站以及民营企业油库抽取样本。车用油品抽检合格率逐年上升,一是由于历年国家环保督察和政府监督抽查、二是车用油品行业竞争激烈,经销企业质量意识较强,对产品的质量控制较好。

4、农资产品抽查了56家企业(含经营企业)的121批次产品,合格93批次,合格率76.8%。农资产品抽检合格率有所下降,一是加大了对流通领域的农资产品抽查,占比大约80%;二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化肥企业掺杂使假现象有所抬头,抽检出27批次氮、磷、钾或总养分不达标农资产品,特别是部分磷肥企业未严格按国家标准生产磷肥产品,有效磷含量大大低于国标要求。

5、轻工产品共抽查了124家企业279批次产品,产品主要是眼镜制品、婴幼儿用品、儿童学生用品、塑料购物袋、防护用品、校服及棉织品、渔具浮标等。抽检26批次眼镜全部合格;14批次婴幼儿用品全部合格;22批次儿童学生用品全部合格;2批次塑料购物袋合格;42批次渔具浮标全部合格;抽检11批次防护用品,检出4批次不合格产品;抽检校服及棉织品100批次,检出10批次不合格产品(2批次成人服装,8批次棉胎),高校周边销售的学生床上用品棉胎存在黑心棉现象。

6、消防产品共抽查5批次,检出1批次不合格,样本量过少,不能完全反应行业质量状况,需加强监管。

三、结果运用

本次监督抽查的建筑材料及装饰装修材料、化工产品、农资产品、车用油品、食品相关产品、轻工产品、磁力设备产品、消防产品等8大类产品总体产品质量状况良好,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农资产品不合格的原因:生产技术含量低,生产设备比较落后,工人素质不高,无专人负责质量管理工作,未严格执行产品标准,对原材料的属性未进行分析,质量不高,产品质量持续改善还需在日后的监管工作中不断加强,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防护用品不合格原因:新冠肺炎疫情下,转产防护用品生产企业规模参差不齐,存在个别生产企业质量意识不强,为节约生产成本,未严格按产品标准要求生产,存在产品不合格现象,建议消费者购买商品注意选择正规厂家和有规范标志的产品,防范劣质产品带来的人身安全,保障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对本次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透过各种媒体加强宣传力度,扶优扶强;对本次监督抽查产品质量检验不合格的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限期整改,找出问题加以改善,并按时对其进行复查,有效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企业,拒不整改的,将移送稽查处理,加大监督抽查后处理力度。

四、几点建议:

1、继续加大对产品质量状况不稳定的监督抽查力度,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加大对食品相关企业的监督管理,重点对食品包装产品的水蒸气透过率、溶剂残留总量等关乎食品安全的项目进行监督。

2、不定期举办培训班,召开生产企业质量分析会,引导企业从原材料进厂,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等环节严格把关,帮助企业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和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3、加强产品质量监督与管理,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这个大局,全面提高市场监督工作的有效性,及时对产品质量状况和监督工作的有效性进行分析,为政府制定发展规划,进行宏观管理和决策带给科学的依据。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