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质量强市

湖南开展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5-30 11:41 浏览次数:1

5月26日,省市场监管局在宁乡市召开2022年度全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部署整治任务,交流经验做法,发布行业自律倡议,组织企业观摩。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俊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欧阳黎明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全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了专项整治任务。长沙、湘潭、宁乡市市场监管局交流了质量监管经验,湖南新向维包装有限公司、湖南好益多乳业有限公司介绍了质量管理方法,省塑料彩印行业协会发布了行业自律倡议,与会代表参观了湖南好益多乳业有限公司、长沙顶津食品有限公司、湖南金富包装有限公司的质量管理现场。

钱俊君指出,开展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履行市场监管部门法定监管职责,防范重大质量风险的重要举措。全系统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看清当前形势,严把每一道关口,坚决守住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的防线。食品安全是社会关注重点,食品相关产品与食品生产、加工、包装、储存、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密不可分。当前,湖南省食品相关产品行业在质量意识、原料质量控制、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制度落实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果行政监管不到位,日常巡查不精细,风险预警不及时,在监管执法中不敢动真碰硬,甚至打折扣、搞变通,就会致使监管缺失,甚至酿成事故,从而引发舆论关注,导致追责问责。

钱俊君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迅速拿出方案,组织人员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开展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要聚焦食品接触用塑料包装、食品接触用塑料容器、食品接触用纸容器、食品接触用竹木制品、餐具洗涤剂等5类产品,重点整治无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的产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或使用回收料生产等10种违规行为,统筹生产和流通两个领域,精准排查隐患,精准研判风险,精准处置问题。要坚持“查、治、管、扶、建”五管齐下,突出重点抓排查,结合实际抓整治,强化过程抓监管,针对问题抓帮扶,加强协同建机制,努力提升我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水平,坚决杜绝系统性、区域性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督处、执法稽查局、食品协调处、新闻宣传处负责人,各市州局分管局领导、产品质量监督科(处)长,长沙市各区县市局分管局领导、产品质量监督科科长,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专家,省塑料彩印行业协会、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供稿:产品监督处 黄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