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消费警示提示

凝聚你我力量 共渡抗疫难关--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岳阳市消费者委员会倡议书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10 14:49 浏览次数:1

疫情来袭,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防控疫情,每个人都应同舟共济。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市消费者委员会向全市广大消费者、生产经营者、消委组织、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凝聚你我力量,共渡抗疫难关。


一、科学防疫,理性消费

面对各类防疫信息,广大消费者务必擦亮双眼,保持定力,通过卫健部门等官方渠道获取疫情进展及防控信息,做好防护,抗击疫情。倡导文明科学的消费习惯,不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不购买、使用未经官方认可的所谓防疫抗疫药品;不盲目囤积物资,理性消费,按需购买;不组织、参与聚会、聚餐,尽量减少外出几率,外出主动配戴口罩;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营养均衡,适度运动。


二、主动监督,依法维权

广大消费者要积极主动参与消费监督,发现经营者有囤积居奇、虚假宣传、哄抬物价、以次充好、拒不履责等违法行为时,及时拨打12315热线举报。遵守政府各项防疫安排,不信谣、不传谣,形成共同应对疫情的强大合力。遇到消费纠纷,依法维权,对暂时不能解决的纠纷,保留好相关证据,待日后主张权益。


三、诚信守法,履行职责

广大生产经营者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诚信经营,严把产品质量关,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不哄抬物价、不囤积居奇,自觉维护市场秩序;畅通消费投诉渠道,不拒绝,不推诿,尽力满足消费者的合理诉求;交通、旅游、餐饮、住宿、娱乐等相关行业经营者及平台经营者要开通绿色维权渠道,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消费者诉求;积极伸出援手,支持抗击疫情行动。


四、依法履职,勇于担当

全市各消委组织要依法履职、勇于担当。非常时期,为减少人员接触,尽可能采用线上渠道受理消费者投诉、咨询;落实消费维权应急举措,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咨询;灵活运用新媒体及时提示消费者做好安全防护,破除谣言,理性消费;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倡议广大生产经营者诚信经营,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严格自律,积极引导

全市各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引导、充分发挥自律作用,规范行业经营行为;监督行业内企业保障商品与服务质量,鼓励非常时期提出更加严格的规范要求;制定相关应急措施,督促行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六、团结互助,凝聚力量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全国医疗物资供给紧张的情况,倡导社会各界同心戮力,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抗疫、防疫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特别是对因疫情被隔离或滞留在外地的相关人员提供关心和帮助。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社会团结一致、坚定信心,竭尽所能、鼎力支持,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