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消费警示提示

疫情防控形势下春节消费警示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28 14:29 浏览次数:1

岳阳市消费者委员会2021年第1号消费警示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购物、聚会等消费将迎来新高峰,疫情防控也进入重点时段,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传统佳节,岳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春节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市民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理性、健康消费。

一、购买冷链食品,注意防疫安全

近期,国外很多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依旧没有好转的迹象。在跨境运输过程中,冷链食品及外包装极有可能成为携带新冠病毒的载体。消费者要谨慎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确实需要选购的,应密切关注进口冷链食品检疫信息及入关证明。切勿购买、食用来历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选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购物后首先对外包装表面进行消毒,随后进行手部清洁与消毒。在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时,严格处理内外包装,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二、外出购物消费,做好自我防护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确需外出购物,最好就近购买。避免去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要加强在商场、超市等人员比较密集的购物场所的个人防护,自觉佩戴口罩、手套。

三、假期聚会就餐,注意饮食安全

春节假期,是走亲访友聚餐的高峰期,疫情期间要注意饮食的安全与卫生。在外出就餐时,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健康证等相关证照;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聚餐时一定要使用公勺公筷、聚餐人员要控制在10人以下。

四、面对优惠促销,做到理性消费

春节促销季,商家会向消费者推送优惠券、折扣券、赠品等,但在使用中却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许多附加限制条件,消费者面对诸多诱惑时,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货比三家,谨防虚假打折。避免因贪图优惠而盲目购物,或掉入“循环购物”“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等商家精心设置的陷阱。消费者参加购物抽奖活动所获赠品、购物折扣券要仔细辨别,警惕“赠品不三包”“打折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等常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现象。

另外,在消费过程中应保留好购物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与商家不能协商达成一致,可向当地消费者委员会或直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