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12315工作简报

岳阳市场监管12315工作简报2020年第(10)期 总第(146)期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1-03 13:02 浏览次数:1

【数据分析】

一、总体情况

10月份(2020年9月20日至2020年10月25日)市局12315指挥中心收到12345热线转办(主城区)的消费者咨询、投诉等1521件,其中接受消费者咨询100件;全市(全国12315平台统计)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2148件,已办结2006件,办结率为93.38%;受理群众举报399件,已办结330件,办结率为82.7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27万元。市局市长信箱收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等31件,已办结31件。

二、咨询情况

10月份市局12315指挥中心(主城区)共受理12345热线转办过来的消费者咨询100件,主要是市场监管业务方面和一些不属于我局投诉举报受理范围的解释说明,以及一些未录入12315系统的案件均统计为咨询件。

三、投诉举报情况

(1)投诉基本情况

本月共受理投诉1704件,其中商品类840件,服务类864

件,分别占投诉总量的49.3%、50.7%。商品、服务投诉前五位分布情况详见下表:

类别

受理量(件)

占商品/服务比

商品类

一般食品

227

27.02%

交通工具

119

14.17%

其他商品

84

10%

服装鞋帽

76

9.05%

家居用品

52

6.19%

服务类

其他服务

267

30.9%

餐饮和住宿服务

133

15.39%

停车服务

110

12.73%

美容美发洗浴服务

87

10.07%

销售服务

48

5.56%

(2)举报基本情况

本月共受理举报399件,广告违法行为300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23件、产品质量违法行为18件、食品违法行为17件、其他市场领域监管违法行为10件等,已办结330件。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1  电梯常出故障   督促物业公司维修

吴先生10月20日来电求助:我是岳阳楼区土桥左岸巴陵九盛家居楼上的住户,我们小区所有的电梯经常出现故障,导致有人员被关在里面,曾向物业公司反映未果,昨晚电梯又突然从九楼掉到负一楼,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现来电希望部门核实督促物业公司及时维修或更换电梯。

接到投诉后, 岳阳市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对投诉的内容进行了了解,经过协调,该所执法人员和物业负责人及业主委员会一起督促维保公司对电梯进行了现场维保,未发现故障,但该电梯已经使用了12年,零配件已经老化,故障发生频率比较高,物业准备启动维修基金,对电梯进行大修,已联系消费者。

典型案例2:会员卡本享优惠价  稍不留神多花钱  

卢女士10月23日来电求助:我是岳阳楼区天伦金三角的居民,我们物业从9月15开始,要求业主每年缴纳1500元的停车费,并且还不能保证有车位停放,对此表示不合理,现来电希望有关部门核实,要求督促物业取消停车收费。    

接到投诉后, 岳阳市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组织双方协商调解,回复如下:根据省发改委《湖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湘发改价调【2019】217号)规定,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分为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由市发改委确定。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停车场经营者依据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等因素,按照补偿合理成本、依法纳税纳费、获取合理利润的原则自主确定。小区停车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根据《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为保护消费者的价格知情权,经营单位要公示公开收费的相关内容。我局负责监督经营单位规范明码标价行为。消费者发现停车收费经营单位未明码标价、不按明码标价的内容收费或未经市场监管部门监制的明码标价都属于价格违法行为,可以向我局投诉举报。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