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缺陷召回

我国强化缺陷产品召回管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3-27 16:15 浏览次数:1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赵文君)我国健全产品召回管理体制机制,强化缺陷产品召回管理。2022年,我国实施汽车召回204次,涉及车辆448.8万辆;实施消费品召回690次,涉及产品996.6万件。

这是记者10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的。去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完善全国统一管理、分级实施的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机制。围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聚焦消费品召回重点监控目录相关产品,提升缺陷技术分析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大缺陷调查力度,突出召回工作重点。

在汽车召回方面,守好安全底线,高质量推进召回工作。据介绍,电子电器和传动系统是主要缺陷产生部件,远程升级(OTA)逐渐成为车辆安全改进的重要方式。在机动车排放召回方面,2022年收集排放危害相关线索1662条,督促生产者实施排放召回11次,涉及车辆4634辆。

在消费品领域,完善网上销售消费品召回监管,引导电商平台加强在线销售产品安全管理,开展网络平台经营企业产品安全与召回承诺,健全产品追溯体系,强化召回信息提示,推进网上销售消费品召回共治合作。据介绍,消费品召回产品主要集中在家用日用品、电子电器、儿童用品及食品相关产品,标准符合性问题是主要原因。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深化召回工作,推动相关行业整体质量水平改进和提升。针对企业内部质量安全管理问题,提升缺陷分析和识别能力,加强产品安全测试,促进汽车、消费品产业链质量升级,营造更安全、更放心、更高品质的消费环境。